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相见情已深》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一个人,相见情已深,未语可知心?

  (一)

  我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是在城外的小酒馆。那时她孤身一人坐在窗边,一身雪白的衣裙,堪称绝色的容颜吸引了无数的目光。我从进门的第一时间就注意到她了,但不是因为她的容颜,而是因为她的眼神。她的眼波是温柔的,就像是暮春的月光,让人心里觉得有种说不出的美,说不出的恬静幸福,可她时不时扫向窗外的眼角余光,又使她看起来多了几分清冷和寂寥。

  这是一个寂寞的女子。我这样想着的时候,人已经向她走去。

  可当我坐在她对面的时候,我才明了,她其实是在等一个人,等一个或许会来、又或许不会来的人。她似乎也发现了我,可却不太想理我,因为她所有的心意都似乎都落在了窗外的那条小道上,曲曲折折,却承载了她最为隐晦的期盼和最为寂寞的爱情。

  (二)

  “小清,你父亲来了,快过来!”

  “不要!他才不是我父亲!”

  “小清!你胡说什么!”

  “我没有胡说!别人家的父亲都和娘亲一起……”“啪!”

  “以后不许再说这些话!”

  “呜呜好……我不说了,娘亲你别哭……”

  我站在院子门口,听着里面时断时续的哭声,没有说话。

  深夜里的空气微凉,隐约有沁鼻的幽香随着风飘落在脸上,我看到天空上的那一轮明月,格外的亮,也格外的凉,都快冷到心里去了。

  卓姑娘,你身边的月亮,是不是和我这里的一样冷?

  (三)

  这几天,我的脑海里总会想起一个女子,她一身蓝衣,面容清丽,她和那夜的卓姑娘完全不像,可相像的,是她们的眼睛,极为温柔的一双眼睛,像是暮春的月光,让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恬静幸福。我第一次见她是和我的好友一起,她看着我好友的眼睛仿佛盛满了光,十分的温柔。她与好友说话的声音也是温柔的,听说她还为了好友挡了暗器,我看见好友的眼神也是罕见的温柔,落在了她的身上。

  她叫,明月心。

  她的模样,分明不是那晚的卓姑娘,可我还是……

  罢,罢,是我魔怔了。寻了这么多年,我怎还是放不下?我看见他们站在一轮明月下,端的是一对璧人。冷风吹过,灌入胸口,我瞬间清醒了几分。

  (四)

  明月本无心,何来明月心?

  原来她竟是唐门长房之女唐蓝,那个背叛了唐门的叛徒。可以说这个女人是做尽了坏事,背叛抚育她的家族,违背唐门的规矩在暗器淬毒,还意图染指唐门的掌门之位,为此可谓算尽了人心,现在也与众叛亲离无异,几乎是欲杀之而后快的对象。

  这是一个心狠手辣的女人,对待亲人尚且如此,更遑论他人?

  可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甚至说得上是歹毒的女人,如何能有那样温柔如月光的眼神?

  我几乎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亲眼见过,谁会相信那个对任何人都温柔细语的姑娘,有着这样不为人知的过往,抑或说,这才是她的本性?

  “叩叩叩”

  我终究还是敲响了傅红雪的门,开门的却是她。

  她笑得甜蜜而温柔,白皙的面孔上渗透出来的都是柔情蜜意,清淡的装束像极了一个妻子,守在闺门等丈夫归来。可这样的温柔不是给他的,是属于门内的人的。

  “秋大哥?”

  她的声音也是温柔好听的,像是春风,是暖的。我的心里的矛盾渐生。

  这样温柔的一个人,真的会背叛自己的亲人?会把手中的屠刀伸向自己的亲族?不!我不信!我将手中的信件藏进袖中,笑说“没事”回了房就皆数焚毁。火光照映着我的脸,仿佛看到她在火光里冲我温柔地笑,可我却缓缓地闭上了眼。

  卓姑娘……明月心……

  你究竟是谁……

  (五)

  孔雀山庄。

  “听说秋水清已经查到了我的消息?”月光下站着一个蓝衣的女子,开口便是极为好听的声音,如月光一般温柔缱绻,像是情人间的低语,在无人的低迷暗夜间平添颜色。

  “是。”暗处的人影心间有一丝颤栗,知晓这是一个极为温柔的女子,也是一个极为残忍的女人。

  “那么,你说他还能活多久?”那蓝衣女子抬头看着天上的明月,笑得甜蜜而温柔,像是在问情人今晚吃什么一样简单而温馨。暗处的人没有再说话,因为他已经知道了答案。

  深蓝的天空上,明月高悬,温温柔柔,又清清冷冷。

  (六)

  一场大火,一场背叛。

  我倒在她的怀里,看着她清丽的面容,那温柔的眼睛里盛满了担忧,她的眼底仿佛盛满了旋涡,让我有些着了迷,让我差点就忽视了从她手心传到我后背的轻微刺痛。她竟然,要杀我!

  那一瞬间我透过她的温柔,看到了孔雀山庄的熊熊大火,那是祖祖辈辈的基业,轰然倒塌!突然间,我很想问她为什么,问她是不是就是那夜酒馆有过一面之缘的卓姑娘,问她是不是真的没有心?

  可最终,我什么也没问出口。

  我仿佛又看到了如意坊的小院子,有个女人抱着孩子在等我,她长的极像那夜的卓姑娘,但她却不是卓姑娘,当初我曾说她只是一个烟尘女子,如何能与那高高在上的明月相比?可最后,我只是看向了傅红雪,请他照顾小儿——小清。

  生命终有逝去,不过如尘埃消散,就如同大火中的房屋一般。闭上眼的一刹那,我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酒馆,我看见那个如明月般寂寞的女子,我问她:

  “姑娘贵姓?”

  “我姓卓。”

  “卓姑娘,要不要一起喝一杯?”

  “你不是我等的那个人。”

  “可现在陪在你身边的人是我。”

  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时候的她突然笑了,如花般明媚绚烂,晃了我的眼。

  (七)

  明月本无心,何来明月心?

  其实明月也有心,只是,你从没得到过她的心。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同人视频交流群611962448(新)

群号:276136598(已满),2群:118454640(已满),3群:484698625(已满)。4群:517937912(已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