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望天涯系列之花开一季》

 

  她坐在树上,两条腿一晃一晃地荡来荡去,风拂动裙摆,和树叶一起发出刷拉拉的响声。

  她探着身子看着下面,树下那个姑娘正低着头一针一线认真地缝着,秀气的眉毛蹙紧,眼神颇为专注,纤长的手指捏着银针一上一下,节奏律动得好像舞蹈。

  终于,她停下手,把线头送到嘴边,雪白的牙齿轻轻咬断,抖了抖衣服,舒展了眉眼,笑道:“好了。”

  树上的姑娘笑嘻嘻地跳下来,拿起衣服左右看看,忍不住称赞:“阿婴哎,你手艺可真好,这么一补,完全看不出被我扯坏过呢!”

  被称赞的姑娘羞红了脸,用手指去戳她:“就会拿话哄我,转身又叫我帮你缝了。你呀你呀,衣服不是这里勾坏就是那里扯开,也不知和你什么仇,要天天陪你爬树。天香谷的姑娘我见过很多,也没见哪个姑娘像你这样没个正行的。小凤小凤,我看你改叫小疯子才是。”

  小凤笑嘻嘻拉住阿婴的手,然后低头看:“你的手真巧,又软软的,和你们神威的师姐们可不太像。”顿了顿,她又道,“你和她们的性格也不太像,唔……你有点像我们天香的小姐姐们?”

  阿婴白了她一眼,佯怒道:“你这是在说我学艺不精,手都没有磨出茧子来喽?”她坐在石头上,抬头看着树叶,“天香谷?我没有去过,听说……是个特别漂亮的地方。”

  刷啦一下,小凤又从树上的枝叶里露出头,冲她笑:“对呀,我们天香谷四季如春,繁花似锦,哪像你们这破地方,花儿一年只开一季。”她转身去寻一个枝丫,“也不知道我嫁接上去的两根小杈能不能活,之前看师姐们就是这么做的。”

  “世间万物,自有定数,又何必强求呢。”阿婴微笑,“更何况,这地方贫瘠寒凉,能开上一季,已经是很难啦。”

  小凤眨眨眼,想了想:“阿婴,要不你和我走吧。我带你去看很多很多地方,看巴蜀的山,看江南的水,和叫花子打架,逗那些一本正经的道长,唔,唐门有好多好看的小哥哥……看完一圈,我带你回我们天香谷,那里特别特别好!比这里好好多好多的!你一定喜欢!”

  说到高兴处,她又跳下树来,兴致勃勃拉阿婴的手:“走嘛走嘛。”

  阿婴顿了顿,从她手中抽回了自己的手:“小凤,你今天和我说这么多,是不是……打算离开了?”

  似乎被说中了心事,那个嬉皮笑脸的少女怔了怔,然后安静了下来。

  “掌门似乎……有任务安排给我……师姐她们……让我回去……我已经拖了很久了,恐怕不能再拖了……”

  “那你为什么不回去?”阿婴不解。

  “为了你啊!”小凤气呼呼地给了面前的人一个暴栗,看着她捂着额头可怜兮兮的样子,坏坏地笑,“你这人,看上去对谁都很好,实际上根本没有人真正走到你心里去。我要是走了,谁陪你说心里话,谁在你被欺负的时候给你撑腰,嗯?”她蹲在石头上,双手托腮,“所以我想着,干脆把你一起带走算了。总觉得你呀,更适合那些柔山秀水的地方呢。”

  “我不能走啊。”阿婴的语声温温柔柔的,却透着一股无法撼动的坚定,“我的师门在这里,我的师兄师姐在这里。我在这里长大,也在这里习武。守护这里,是我的责任。也许我还很弱,但是我总会能撑起自己应该撑起的重担,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她笑笑,“也许等到一切安定的那一天,我就可以放心地和你一起去看巴蜀的山,看江南的水,去看天香谷的似锦繁花了。”

  “我就知道……我劝不动你的……”小凤鼓着嘴巴,有点怨气。她伸手抚了抚新接上去的枝丫,“也不知道这次有什么事,要多久才能回来。总之,我不在的时候,你就替我好好照顾它吧,希望等我回来的时候,能看到它开花。”

  “哪有那么快的。”阿婴笑她,“现在离花期还很久呢。”

  “哎呀,我就那么一说啦!”

  两个女孩说笑打闹着,似乎可以并肩看花开的时节,触手可及。

  只是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那棵树下,依然只有一个人的身影。

  长枪过处,厉若雷霆,身如灵猿,猛如虎啸。步法迅猛间,方圆丈内气势如洪,分毫不得靠近。而枪势疾收,银尖一点处,恰恰接住了一枚轻轻飘落的花瓣。

  “母亲。”身后的少年躬身一礼,“有客求见。”

  她收了枪:“好。”

  来的人一袭粉衣,漂亮得胜过屋后的那树花朵。

  “你是阿婴吗?”那少女明眸看着她,温柔里带着羞赧,果然是和那个人不一样的天香姑娘。

  “你是……”阿婴迟疑。

  “是小凤让我来的。”

  阿婴浑身一震,不禁上前抓住对方:“她在哪儿?她自己为什么不来?这么多年她去哪儿了?她为什么不给我写信?”一连串的问题接连不断从她口中跃出,以至于她自己都分辨不清到底想问什么。

  “凤姨,她死啦。”那少女轻轻地说。

  她的问题戛然而止。

  “当年她离开这里没多久,去执行任务的时候,就死啦……”

  “她死之前,说了一个愿望,就是想带你去看一次天香谷。”

  “可是我们不知道你在哪里,我们找了很久,一直都找不到……”

  “她被葬在天香谷里,你……要去看看她吗?”

  那日,她一夜无眠,临窗听着雨,淅淅沥沥了一夜,耳边,都是那少女一句一句的话,和另一个少女当年的巧笑倩兮。

  “阿婴,要不你和我走吧……”

  “我们天香谷四季如春,繁花似锦,哪像你们这破地方,花儿一年只开一季……”

  “也不知道这次有什么事,要多久才能回来……”

  “希望等我回来的时候,能看到它开花……”

  阿婴起了身,推开门。

  透过低垂弄云,天空已有晓色。

  那一树粉白的花朵,竟在一夜凋零殆尽,随着细雨,沾湿了整个庭院。

  花只开一季,是因为用尽了全部的力量。

  “我问过别人,他们说,这种花,叫樱。”她微微笑着,映着鬓边的几根银丝,“有些人很风雅,给这花取了个含义,你可知道是什么吗?”

  身后的少女静静站立着,什么也没有说。

  许久,她叹了口气,眼里的哀伤慢慢浮上来。

  “我们走吧。”

  注:樱花花语之一:等你回来。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同人视频交流群611962448(新)

群号:276136598(已满),2群:118454640(已满),3群:484698625(已满)。4群:517937912(已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