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风住尘香无绝色 犹记徐溪泠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从前我有个师姐,她叫徐溪泠。”

  “噢?我知道,她是不是长得倾国倾城,功夫也好,还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好多名门正派子弟都想娶她为妻?”

  “不对不对。”

  “我看天香谷姑娘的故事,好多不都是这样的嘛?”

  “可这个不是。”我盘腿坐在石块上,对自己的小徒弟招了招手,“来,过来师父给你讲。”

  在我还小的时候啊,有一次犯了错,被师父罚站,特别累了,师父还是没有说可以走,所以我就一直站着,这时候徐师姐路过,问我为什么一直站在这,然后她说别站了,我们出去玩儿吧!

  我听了她的话出去玩,后来我俩一起被罚了,从那时起我便和她成了顶好的朋友。

  徐师姐不爱练武,时常偷懒,最爱的就是到处玩乐,她溜出天香谷去听外面的故事,回来再告诉我,其实我很羡慕她,但是我没有告诉过她。我觉得,像她那样神奇的女子,应该有一个不同的人生。

  后来有一天,她突然告诉我,她喜欢了一个人。我问她,那人是谁?她说那人叫唐啸天。

  我又问她,那人是不是顶好看?她说不知道。

  我再问,那他是不是顶温柔?她还是说不知道。

  我觉得实在不理解,便问,那你到底为什么喜欢他?

  她说了一句话:“暖儿,你说,若有人愿许你生便同欢,死亦同穴,一生一世,绝不相负……你可愿意嫁给他?”

  我问她,那他可是许你这个承诺了?

  她摇摇头:“会的。”

  再后来徐师姐真的嫁入了唐门,成为了唐啸天的妻子,她出嫁那天,笑得比天香谷最鲜艳的花还要美。

  她在唐门时仍常会给我写信,她说唐啸天叫她溪溪,送她亲手做的礼物,陪她看万顷竹海,对她百般呵护,她觉得她的一切都很幸福很幸福。

  天香女子只要不嫁人,便可容颜不老,徐师姐却丝毫没有为此感到遗憾。

  她为唐啸天生了三个孩子,都聪明可爱,只是有些调皮,师姐常常在信中提到他们,说唐啸天很喜欢他们。

  可是突然有一天,徐师姐不再给我写信了,也不再回复我的追问。我很担心她,便给同嫁入唐门的王郅君师姐写了一封信问她的事。

  王师姐只回我一切安好,勿念。但在信的结尾,却让我多给徐师姐写写信。

  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丝不安。

  直到唐门传来唐啸天争夺门主之位失败,被永囚于碎星楼的消息,我忽然一怔,那徐师姐呢?

  我第一次离开天香谷,直赴巴蜀唐门,见到的却是徐师姐冰冷的尸身。

  王师姐告诉我,我写信问她徐师姐之事时,正是她的儿子唐蜀一时疏忽掉下假山之时。徐师姐很难过很难过,可唐门中人人指责她未能照看好孩子,唐啸天甚至要写给她休书,但唐啸天争夺门主之位失败一事一传出,徐师姐便送走了青铃青衫,自尽于此。

  我呆在原地,这个男子还是当初那个徐师姐口中允诺“生便同欢,死亦同穴,一生一世,绝不相负”的翩翩少年吗?

  “唉,是我没能照顾好她,可我,何来能力从这个家族世俗中照顾好她。”王师姐最后叹了一口气。

  徐师姐没有倾国之色,亦像个孩子般,从小便被师父宠爱的徐师姐即便懒惰,也不曾被罚太多,在唐门的这些时日,不知她是靠什么坚持过来的啊。

  王师姐将她的遗物交予了我:“唐青铃和唐青衫都还小,青铃在天香,还要你多加关照。”

  我点点头。

  后来我在那堆遗物中看见了一幅画,是一个男子眉眼含笑,手中折扇轻握,在一片繁花中侧身回眸。画中写了一句话——

  生便同欢,死亦同穴,一生一世,绝不相负。

  什么时候,这个承诺被变成了一别两宽呢?

  想每天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逍遥客栈官方网站://wuxia.qq.com/kz

  更多精彩活动资讯,请关注微博天刀OL逍遥客栈://weibo.com/xiaoyaokezhan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同人视频交流群611962448(新)

群号:276136598(已满),2群:118454640(已满),3群:484698625(已满)。4群:517937912(已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