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惠儒(上)》

 

  惠字本俗,并配儒字,惠兰之心雅儒,两俗相辅相成,共牵雅境,倒不失为一好名。

  惠儒是个尼姑。

  得了吧,来自风尘烟火之地,她真当剃了那青丝,就身家清白能一心向“佛”了?

  不止一个人这么说。 来自风尘烟火之地,就不能当尼姑了吗?

  惠儒不止一次持着扫帚立在院中,垂眸轻问。

  可连风似乎也觉得这话令人害臊至极,匆匆忙忙绞杀得零落残破,连惠儒都要疑心自己到底说没说出口。

  “月落!”沈秋霜三步并作两步跑上石阶,又想起前些时日月落斥责他佛门乃清静之地,遂又压低了声,却难掩欣喜的神色。

  “沈秋霜!”惠儒闻声皱眉,平素温软的语调蓦地拔高了几分,听上去倒确实能表达一两分怒意。

  沈秋霜顿了脚,讪笑地把扇子收了背在身后,有些讨好的笑着凑近,“月落,唤我江枫不好吗?”

  “你又何尝唤过我‘方惠儒’?”惠儒头也不抬。

  沈秋霜面色一僵,沉默半晌叹了口气,没了兴致,“阿凉来了。”

  惠儒一愣,阿凉是她俗时好友,自然也是花楼的乐伶,有一段时日两人颇为要好,后来倒是少了交集。

  沉默间阿凉登上石阶,俏皮的吐了吐舌头,软糯抱怨,“唉,累死我了。”

  阿凉着一身浅蓝轻衫,髻间流苏微垂,杏眼眯成月牙漾着纯真微嗔,清纯娇俏。她拍拍胸口顺气,柔笑把手中糕点盒递给惠儒,打招呼:“方姐姐。”

  惠儒眨了眨眼,勉强挤出个轻笑:“阿凉。”倒不是她不情愿见阿凉,只是太久没笑不大习惯。

  三人在山寺溪亭旁休憩闲谈。有旁人在,惠儒也不和沈秋霜纠缠那些陈年旧事,沈秋霜也摇扇恢复了平日贵公子的模样。两人的纠葛太久了,久得惠儒都以为自己忘记了。

  “方姐姐?”阿凉疑惑唤了声出神的惠儒。惠儒眉一颤,回过神来轻笑点头,“嗯。”

  阿凉略疑惑的看了她两眼,重复了一遍,“花楼要重选花魁了。”

  惠儒从鼻间应了一声,她走了,本就该再选招牌,也没甚好关注的。

  这厢阿凉似乎有些不解惠儒冷淡的态度,托腮道:“方姐姐才是琴艺一绝,旁人哪里能及。”惠儒一笑,柔和开口:“都是过去的事了。”她顿了顿,再次开口:“阿凉你也要加油。”阿凉琴艺不差,料想应该会尝试一二。

  果真阿凉含笑点了点头,颇有些跃跃欲试,继而又眉头一皱,仍是有些感叹可惜惠儒的离开。惠儒挂着笑安慰的摸摸她头。

  阿凉噘嘴见当事人也不放在心上,也不好再多作劝说,撇脸看沈秋霜转了个话题,“沈哥哥,你说我的琴艺能行吗?”

  沈秋霜闻言收了扇,宠溺拿扇子戳了戳她发髻,温笑开口:“当然行了。”

  “可是常姐姐的琴艺也很棒。”

  “阿凉吃点松仁果子糖就能发挥得很棒了。”

  “哇!松仁果子糖!”阿凉一听就有些兴奋,杏眼圆溜溜的满含期待,抱住身旁沈秋霜的胳膊就撒娇似的摇晃不松手,一听就知道沈哥哥要给她买,生怕人反悔。

  沈秋霜无奈的含笑点头,应了下来。

  “阿凉会努力的!”已经被松仁果子糖激起了斗志的某凉坚定的握拳。

  惠儒就倚着亭木始终含笑,说未放在心上是假的,说难过是骗人的。她本就知道沈秋霜温柔又颇不会拒绝人,这一类的宠溺在花楼,他们都经历得多了。并且,旁人只道他们是友人关系,她有什么立场、有什么资格要表现出不开心。因为他们的旧情?因为沈秋霜认出她后的告白?说笑了,她方惠儒还不至于这般天真,况且沈秋霜和阿凉不过也是友人关系。末的惠儒还调侃了句阿凉,“怎的受亏待了?多久没吃松仁果子糖了这般模样。”

  阿凉朝她吐了吐舌头,有些羞赧,沈秋霜虚咳两声。闲侃几句就该告辞了,阿凉为即将得到的松仁果子糖兴奋得围着沈秋霜打转,直到沈秋霜按着她头限制她蹦跳才老实不少。

  “方姐姐,我们走了。”阿凉笑着摆手。

  惠儒点了点头,沈秋霜凑近她,半晌才说出一句话,“天气凉了,你注意身体。”

  惠儒面不改色,拿捏了朋友的分寸回道:“嗯,你也是。”

  沈秋霜看了眼她轻薄的外衫,叹了口气,“你就不能多穿一点吗……月落。”

  惠儒听了他前半句应了声点头,点到一半听完后半句,面色微僵,不知该作何反应,只能佯装未闻。

  何必再谈旧事。

  你都说了,就这样挺好。

  “今儿个什么风可把你吹来了。”惠儒笑吟吟的倚着亭木望着来人。才送走一尊佛,这半柱香时辰不到,又来一尊佛,什么时候这寺恁地招人惦记。今天笑得多了,都没那么不自然了。

  白楚楚斜着眼笑看她一下,有些意味深长的味道——她就喜欢这么看人。她转了目光看了眼天,颇认真的胡诌,“西南风。”

  惠儒笑着进亭不理她。若说她与阿凉是以姐姐照顾妹妹的相处模式,那么她与白楚楚便是一起犯浑的知交。

  白楚楚敛了笑意,跟着她进亭落座,仔细打量她神色,斟酌开口:“我遇见沈秋霜和乔凉了。”

  惠儒爽快的点头承认了她的猜想,把方才阿凉带的糕点置在石桌中央。白楚楚又恢复了那种笑,“我和你一样,不爱吃甜糕。”

  惠儒闻言抿唇轻笑,挑眉不置可否。

  白楚楚,是唯一一个模糊知道她和沈秋霜渊源的人。

  白楚楚来,也就是为了给她带重选花魁的消息,不过可没抱让她重回的希望,仅是知会一声,顺便来和她唠嗑一下,坐不了多久就起身告辞。走前,她径直把甜糕重新收拾带走,惠儒学着她斜看了眼,没忍住笑出了声。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招新考核群469415143(新)

  群号:276136598(未满),2群:118454640(未满),3群:484698625(未满)。4群:517937912(未满)。同人制作交流5群:611962448(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