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我想做师父的小傀儡》

 

  陆景熙收了个别派弟子。

  这事儿在八荒说多不多,说少不少。

  陆景熙在唐门排行老七,不算过于出众,也不至于受冷落,陆景熙也一天自由惯了没人管束。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众人反应竟是有些同情小弟子。

  毕竟门派不同,所教授自然有些对不上。

  还有人去劝诫小弟子。

  小弟子是个丫头,叫江一枝。

  “门派不同自然会有所误解,以姑娘的资质,在门派中寻个师父也是绰绰有余,何必……”

  江一枝在来人面前拔了细剑,“我门派武功已精修,只余历练。行走江湖,何必在乎师徒同门。”

  来人有些讪笑,确实,历练江湖更多的是见识阅历。可他仍是有些不太甘心。

  “他为何会收你为徒?”陆景熙为人散漫,对人又颇为冷淡。

  江一枝眯眼笑,“因为他喜欢我的名字。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

  “那你为何愿拜他为师?”

  “因为他喜欢我的名字。”

  陆景熙炼了一具上佳的傀儡,精铁作指,玄石作甲。江一枝照例揽了为傀儡绘五官的差事。陆景熙同她坐在石亭休憩,将木匣交与她,脸上除了难掩的疲惫,并无过多成功的喜悦。

  江一枝小心翼翼捧着傀儡脸,抬眸偷瞧陆景熙神色,落笔总有种心虚感。右腕轻转落了柳烟黛眉,描了凤眸红霞,眉眼微舒,漾了清浅柔和的笑意。末的她用小指蘸了淡红脂粉,点了双唇。如铜镜相映般熟悉又陌生的容颜,让江一枝有些羞赧。

  她把傀儡脸转给陆景熙看,又飞快地收了回来,轻声问:“师父,好看吗?”

  也不知陆景熙有没有瞧个清楚,他仅是扫了一眼,声线毫无变化,“好看。”

  江一枝垂眼去看有些傻笑,如同师父在夸她好看一般。她迟疑一下,“我和她像吗?”其实她本想问‘她和我像吗’,但总觉得怎么看都有些动机不纯、欲盖弥彰的味道。

  陆景熙闻言转头正脸盯着她,似是真在比较两者的相似程度,又似是意味深长的凝视。直盯得江一枝有些心虚忐忑,才漠然移开视线,冷声回道:“不像。”

  那抹柔笑僵在嘴角。江一枝有些匆忙狼狈的把傀儡放在一边,起身快步向厨房走去,丢下一句话作掩饰,“我给师父熬了粥,这去取。”

  走得慌张,她未曾注意到陆景熙在身后注视的深邃目光。

  泪水砸在手背上,溅开一朵花。江一枝惊觉过来,忙拭干净,又魔怔似的颤抖用小指淡红脂粉点了双唇。清水如铜镜映着神似的脸,唇红齿白。江一枝愣了两秒,咬紧唇压低哭声……

  等她洗净脸撑着笑端粥回石亭时,陆景熙也没问她为何去那么久。小傀儡已被收了起来,江一枝微松口气,转头看嶙峋的山石,强迫劝诫自己,不要在意,忘了那件事。

  若是没有后来那件事,也许她真的会淡忘。

  那天夜凉如水,庭院间竹柏之影如交错藻荇。

  江一枝了无睡意,索性披了外衫闲逛。

  但后来她也许有些后悔。

  陆景熙正在亭中赏月,一袭白衣染上清冷月华。江一枝莫名觉得他背影有些孤寂。他身旁站着安安静静的小傀儡。陆景熙的目光从弦月移到身旁傀儡的脸上,垂眼轻柔把傀儡青丝理顺,拇指摩挲着白瓷般的脸犹豫良久,蓦地俯身。唇停留在那冰冷的柳烟黛眉间,眼梢温柔眷恋。

  江一枝怔住。那不是她认识的陆景熙,却是她想象过多次的陆景熙。

  她又想起她之前问他,“我和她像吗?”

  “不像。”

  她觉得有些可悲,怎么可能像。即使是同一模子出来,也不会相像。那具傀儡是寄托着谁的情,成全了谁的思。

  她不想承认重要性比不上一具傀儡。

  竹影斑驳,隐去了陆景熙醉后微红的双颊和盈盈柔情又略带迷茫的眸子。

  以及那句近乎呓语的低喃。

  “一枝……”

  “一枝……”

  “师父。”江一枝咬紧下唇,与陆景熙背抵背警惕看着欲围上来的黑衣人。她未曾注意,陆景熙一声轻叹,侧头看她,眼中有些未知的愧叹和心疼。

  “你走。”他撇头叮嘱。

  江一枝不应。

  “你走好不好。”他的声音低沉带了些蛊惑。

  江一枝置若罔闻,薄剑已出鞘。来意不善的黑衣人不再僵持,率先动作。

  冰冷的剑刃寒光颇为慑人,与血肉的缱绻只能把冰冷的死亡传染。诡异的折扇弹出尖锐的刃角,小傀儡带着清浅柔和的笑意在人群中旋转。鹰在空中俯视发出难听的尖唳。短匕涂抹毒药让人防不胜防。

  陆景熙一手揽过江一枝芊腰,急急向后避过直抵鼻尖的寒光,江一枝顺势借力翻向外围,与陆景熙内外呼应。

  小傀儡有些不敌。江一枝看出来了。

  心思忧急剑法难免凌乱了几分,好歹仅有两人缠着她,却也使她狼狈至极。

  一只苍白枯瘦的手猛然斜地里闪现,狠准的攀附上江一枝细嫩的脖颈,才连带着慢慢显出逼得极近的真身。

  场面进入了微妙的僵持。

  是用自替身为精心炼制即将毁掉、有着那样容貌的小傀儡解围,还是去救命在一握的徒弟。陆景熙咬紧牙,折扇硌得手生疼。

  江一枝撇头不去看他,眼神凄凉,她猜到了结局。怎么比得上,这一刻没有自欺欺人,没有各种巧合借口,她的心通透得很。

  颈间一松,只余指甲匆匆留下一道血痕。陆景熙将她打横抱起,用傀儡自爆做了拖延抽身离开。江一枝突然被事实弄得不知所措。

  养伤的两个月,江一枝总是出神,她没想明白有一种恍惚感。陆景熙端来草药,揉了揉她头,递给她。

  “师父……”

  “嗯?”

  “傀儡……”

  陆景熙一顿,半晌才答:“无妨,改日再炼便是。”

  “师父……”

  “嗯?”

  “我……想像你的小傀儡般……”想像小傀儡般待在你身边,能得到哪怕是替代的情。江一枝撇开头,“虽然我不像她……”

  陆景熙长长叹了口气,埋头看人坚定的眼神。没办法啊,丫头还是愿意不顾世俗喜欢他。他突然笑出声,委身把那人拥在怀中,似乎一直以来压在心上的东西终于被放下。

  “傻丫头,本就不该你像她。她一直像你,她也一直……都是替的你。”

  寄托了你的情,成全了我的思。

  那么,以后就请你,一直陪在我身边。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招新考核群469415143(新)

  群号:276136598(未满),2群:118454640(未满),3群:484698625(未满)。4群:517937912(未满)。同人制作交流5群:611962448(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