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玄晖异事录之白云无泪》

  玄晖:白云轩的一生,尝尽情爱之苦,却也是咎由自取。你若要问她悔否?我却只能说,是她轻侮了自己。

  (一)

  我第一次遇见白云轩的时候,她还是一个乖巧可爱的小天香,穿着一身粉衫,看见外人时总会腼腆又无辜的笑着,在众多温柔爱笑的天香女子里,也不算是特别起眼的。可若非说几分特别,那便是梁知音对她的重视,时时刻刻带在身边,想把这个小天香教导为一名优秀的继承人。

  直到后来,江湖传闻公子羽勾搭了一个天香女子白云轩,江湖人看其郎才女貌情投意,便合称这对小情侣为“云羽”,成就了武林一大佳话,我这才知道当年不起眼的小天香已经长大了。

  正是豆蔻年华,恰遇情窦初开,要是修成正果,也算是个不错的爱情故事了。我当时抱着这样的心态看待白云轩和公子羽的爱情。

  后来小师弟说梁知音带着白云轩去向公子羽提亲,惊得我一口水全喷了。天香女子不都自持矜傲,怎得却主动送上门了?总不能是公子羽和白云轩有了肌肤之亲然后不认帐吧?难道是奉子成婚?

  当时我并不知道,白云轩和公子羽从头到尾就是有缘无分,俗称“孽缘”。

  (二)

  当初梁知音上门提亲的事传遍江湖,但最后结果如何,却是无人可知。

  过了一年之后,江湖中仍没有白云轩和公子羽婚事的消息,我就估摸着这婚事多半是黄了。因为能阻止一对小情侣结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不喜欢你。至于白云轩喜不喜欢他这个问题,都上门提亲了能不是真爱吗?

  那时的白云轩,在我的心里就是个为情所困求而不得的苦情女子,而她留给我的印象,一如当年那个有着腼腆笑容的小天香一般,温柔善良。

  只是这个温柔善良的小天香明显运气不怎么好,爱情才会这么不顺利。因为没过多久我就听说江湖出现大盗“蓝玉”,专绑天香女子,公子羽智破此案,得梁知音借书《青囊书》之后便离开了天香,只留“相逢恨晚”四字。

  很明显,公子羽为了《青囊书》才接近的白云轩,于是无辜的白云轩成了公子羽获得《青囊书》的牺牲品。

  可惜了,又是一出神女有梦襄王无心的好戏。

  (三)

  爱情能改变一个人,也能毁了一个人。

  听说白云轩离开了天香谷的时候,我既觉得有些出乎意料,但又觉得在意料之中。出乎意料是因为天香女子只可敬慕不可轻侮,怎么会为了爱情如此看轻自己甚至离弃了师门?但一个身处爱情之中的女子,为了心爱的男子放弃一切却又是如此的理所当然,所以又算是意料之中。

  情之一字,得之则幸,不得则伤。

  白云轩若放不下,只会苦了她自己。只是可惜了梁知音对她的苦心教导了,还为了她的幸福跑到公子羽那里去提亲,最终却得如此结果。

  求不得,堪不破,放不下。白云轩一生悲苦由此而来。

  (四)

  要想忘记一个人,除非爱上另一个人。

  我听江湖传闻说血衣楼楼主在追求白云轩时,嘴角不由抽搐。要说血衣楼楼主薛无泪,可是出了名的凶恶,虽然名字长得文艺了点,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流杀门薛果是他儿子的传闻。

  要说薛无泪此人,我也有幸见过一面,长得满脸横肉凶神恶煞,标准的反派人物。白云轩会从公子羽这样才貌双全的人移情到薛无泪身上才怪了,如果是,那绝对是美女与野兽,能传为武林一大佳话。

  所幸后来薛无泪死了,死得有些惨。而白云轩依旧是白云轩,只是听小师弟说,她杀了蔷薇剑侠燕南飞。

  蔷薇剑侠燕南飞?

  死了?

  我果断地骑了我的半面妆下山。

  (五)

  蔷薇剑侠燕南飞,是一个很温柔的人。

  几乎所有的侠士都这么认为,连与他只有几面之缘的我,也这么认为。不问缘由,就是那么觉得。

  而现在,他死了。

  谁杀的他?许多人都在问。

  杀了白云轩。许多人这样说。

  燕南飞的墓前,许多人哭泣,许多人回忆。而我在迷茫,那个当年见人会露出腼腆笑容的小天香哪里去了?是时间,还是爱情,竟将曾经温柔善良的白云轩变得如此面目全非。

  噢,她是青龙会五龙首,理所当然的强大,理所当然的心狠手辣。那她当年身为天香女子所拥有的柔软和善良去哪里了?是青龙会蛊惑人心抹去了那个天香女子最后的善良?还是她自愿画地为牢只为了公子羽所说的“相逢恨晚”?我不清楚答案,又或许都是。

  最后我叩拜在燕南飞的墓前,恭恭敬敬三柱香,只为这个温柔的人可以在地下安息。

  (六)

  我再见到白云轩的时候,她一身白衣,手执伞剑,眉目之间清清冷冷的,眼角眉梢再没有最初的样子,带着凛冽的杀意。虽然她在笑,可是笑容没有温度,甚至是暗藏杀机,只会让人从心底里感到畏惧和战栗。

  不寒而栗,大约就是如此。

  如果不是她手持天香的武器,我几乎认不出这是个天香女子。天香女子,清冷有之,温柔有之,可爱有之,性格多异,但有一点相似,那就是她们的本质——善良。

  天香女子自梁知音建立天香之始便熟音律,习医术,与人为善,然与人为善却又不是任人可欺,她们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一伞在手,万千花瓣凭空扬起,桃红樱白轻舞旋转,烟花空朦取人首级。她们亦有骄傲的资本,若是一生不婚不嫁,习得驻颜之术,可永葆容颜。

  故天香女子,只可敬慕,不可轻侮。

  倒是我忘了,白云轩轻侮了自己,背离了师门,放弃了曾经的善,早就算不得是天香的女子了。

  只是我没想到的是,她身边跟着一个极为好看的男子,长相略带魅意,名为——

  薛无泪。

  (七)

  薛无泪,血衣楼楼主。

  我当时只觉听错了,但内心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如果薛无泪真的长这样,那白云轩岂不是移情别恋有望,然后从此执子之手白头到老恩爱两不凝走上人生巅峰?

  呵呵,不存在的。

  虽然都是颜控,但薛无泪此人,以前满脸横肉凶神恶煞不觉得,现在有颜有料有腰,笑得还贼好看,却委实给人一种不真实感。这样的人,倒是像极了另一个公子羽。

  只是相比公子羽天生的强势和示人的正气,这个薛无泪反而更偏向于阴柔,多了几分诡异的邪魅,这样的人,说他是个正派侠士估计都没人信,若说他是心思奸诈之辈,反而觉得像极。虽然以面相人不太合适,但若那相士李和在此,只怕早就将薛无泪的一生看了个通透。

  而薛无泪这样的人,会喜欢白云轩?据说还是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戏码?我对此事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更重要的是,薛无泪不是死了吗?怎么又活了?这诈尸难道还附带整容的吗?这尸诈得,我也想去诈一个。

  不管我内心如何想,但那时的薛无泪和白云轩,看起来真像是一对璧人。如果,忽略掉他们那相似的几乎没有温度的眼睛,倒是真真像极了一对璧人。

  (八)

  后来江湖传闻,是薛无泪挑唆白云轩杀了燕南飞。

  有人说这不是白云轩的错,薛无泪才是幕后的主使者;有人说白云轩杀了燕南飞的事实并不会变,血债就是要血偿,;也有人说这本就是伪君子燕南飞做公子羽替身的下场,该死。江湖上众说纷纭,却难下定论。

  而我在到燕南飞的墓前,遇到一个哭得稀里哗啦的小太白,却给了我最正确的答案。

  她哭着说,无论白云轩是不是主使者,除非她跪倒在燕大哥墓前说自己后悔了说自己不是故意的,否则她就永远是杀人凶手!

  对啊。无论主使者是谁,白云轩动手的那一刻,是真的想杀了燕南飞。无论原因和结果如何,白云轩,身为青龙会的五龙首,她的一切都是为了公子羽,又怎会后悔杀了燕南飞?

  我想象了那样的场景,如果白云轩真的后悔了,想必也是因为公子羽缺少了一个得力的替身吧。她的前半生为天香而活,曾是内定的天香继承人,荣耀加身。她的后半生却是为了公子羽出生入死,只为他的“相逢恨晚”四字,作茧自缚。

  在这江湖里,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好与坏。可于那小太白而言,白云轩杀了她最在意的燕大哥,就是天大的坏人了。

  (九)

  听说,如今白云轩的身边常伴着薛无泪。

  可薛无泪,有“无泪”之名,是否就能真的让白云轩从此无泪欢喜一生?亦或是更深的伤害让她无泪可流?

  我不知道答案。因为无论是怎样的结果,都是白云轩自己的选择。

  她选择了这样的路,也自当承担这样的选择造成的结果。

  无论最后的结果,是有泪,还是无泪。

  想每天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逍遥客栈官方网站://wuxia.qq.com/kz

  更多精彩活动资讯,请关注微博天刀OL逍遥客栈://weibo.com/xiaoyaokezhan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招新考核群469415143(新)

  群号:276136598(未满),2群:118454640(未满),3群:484698625(未满)。4群:517937912(未满)。同人制作交流5群:611962448(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