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精品短篇 > 文章正文

天刀短篇小说《金兰谱之姊妹篇》

  黄天在上,后土在下。我姐妹两人,愿结义金兰,守望相助,肝胆相照。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

  东越,天香谷,木屋。

  一少女着粉衫而来,环佩叮咚,姿容俏丽,神色顾盼之间,尽显灵动聪颖。即使她的眉头紧锁,也掩盖不了姿容半分,反而更惹人心动。

  可惜这木屋里的,却是个不会怜香惜玉的老妪。这老妪常年居住在此,头发花白,性情不好,眼睛虽然有光,却总是阴郁的,而她的皮肤也皱得和老树皮一样。但这少女总会来看她,跟她诉说心里的苦闷。

  “老婆婆,我又来打扰你了。”

  老妪坐在门前,不动不语,连眼神也不曾施与给这少女一刻。

  少女也不在意,因为老婆婆不会说话,但她又需要一个聆听她心声的人,倾诉她这段时间出门的快乐和难过。

  “这一次外出,我们去了秦川。”少女放下手中伞剑,坐在了老妪的旁边,然后开始絮絮叨叨地说,“秦川很美,但风也很大,刮得我眼睛都睁不开,然后雪也和风一起钻进我脖子里,特别冷。还是东越暖和,风也比北方的舒服。”

  老妪眼神闪了闪,似乎想起了秦川的风和雪是什么样子的,又似乎是想起了风雪里的那个人。但她没有说话,只是眼神变得更阴郁了。

  “秦川不刮风的时候特别美,冰雪覆盖,一片皑然,我和阿音都特别喜欢那种白,很纯粹的那种。后来我和阿音出去玩的时候迷路了,是一个太白弟子遇到了我们,把我们领了出去。再后来……”

  说到这里,少女停顿了一下,脸颊微微泛红,眸光闪烁。

  “后来……我喜欢上了他。”

  老妪终于看了少女一眼,眼神变得更加阴沉,嘴唇微动,最后又紧紧合上。

  “他待我很好,不,是待我和阿音都很好。他会约我们出去看雪,同我们练剑,给我们讲太白沉剑池的故事。”

  听到“沉剑池”三个字,老妪脸色变了变,然后露出一个奇怪的笑,仿佛听到了什么谎言和欺骗。

  少女没有发觉老妪的异样,她依旧自顾自地讲着,神色也变得愉悦。

  “那段时光真的很快乐。他符合我所有对未来夫君的幻想,长得玉树临风,武功也很好,谈吐不凡,会哄我开心,也会对我身边的人很好。可是……”

  “可是……”少女的神色变得苦恼,声音也低沉下来,“阿音也喜欢上了他。我很难过,不知道怎么办,阿音是我最好的朋友,又是我的金兰姐妹。我如果和他在一起,阿音肯定会很伤心,可我若不跟他在一起,阿音与他在一起了,我又会伤心。啊,我该怎么办呢?”

  老妪听到这里,却是身体一震,像惊弓之鸟一般跳起,一张脸猛地凑到少女面前,语气阴森,声音沙哑,“你们爱上了同一个人?”

  少女被吓了一跳,连连后退,老妪却紧追不放,眼睛像是一条毒蛇锁定了猎物一般阴狠,不达目的不罢休。

  “是不是?你们爱上了同一个人!”

  少女被老妪的突然动作吓得魂不附体,完全不明白昔日安静的哑婆婆怎么变得如此可怕,她结结巴巴唤了两声,“婆婆……婆婆……”

  “真是报应!报应!哈哈哈!”老妪却仰天大笑,然后又低头凑近少女,如恶鬼一般嘶吼,“把他抢回来!把你心爱的男人抢回来!朋友算什么?金兰算什么?姐姐算什么?都是假的!只有你抢到手的男人才是真的!”

  少女神色惊恐,再不能承受,一把推开老妪,捂住脸,“婆婆……你吓到我了……对不起……不,我要离开这里!”

  老妪跌坐在地上,不知是想起了什么,又发疯似地大笑起来。

  “男人也是假的!都是骗人的!只有姐姐是真的!可是她死了!她死了!死了!”

  少女却早已拿起伞剑捂起耳朵逃开了。老妪却在原地疯笑了半晌,后又站起来大哭,走进木屋里的时候还在不停地咒骂,看起来疯癫至极。

  第二天,老妪又一动不动坐在了门前,一语不发。她的眼睛却变得更加阴郁,连光都看不到。而少女没有再来。

  第三天,第四天……直到一个月过去,老妪又坐到了门前,少女提着伞剑姗姗来迟。

  “老婆婆,对不起。”少女先鞠了一躬道歉,犹豫了一下坐在了离老妪稍远的地方,才又侧头仔细地看着老妪,问,“婆婆,以前你怎么不说话啊?”

  老妪一语不发,她又变回了以前不说话的那个哑婆婆。

  “其实我知道你是谁了。”少女见她不回答,又自顾自地说了起来,“我以前问过师父,问住在这里的婆婆是什么人,师父总不愿告诉我,也让我不要告诉其他人,却又让我多过来陪陪婆婆,让我多跟婆婆说说话。可是那天回去之后,师父却告诉了我关于婆婆的一些事。”

  老妪仍然没有反应。少女却不放弃,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妪继续说。

  “师父说婆婆年轻的时候有个很好的姐妹,两人义结金兰,关系非常好,但是她们后来却爱上了同一个人。”

  老妪终于慢慢地转过头来,神情阴郁,声音沙哑,“你还知道什么?”

  少女一愣,最后摇了摇头,说,“不知道了。师父只说她们的结局不太好。”

  老妪却笑了,脸上皱成了一团,“那你想知道吗?我可以告诉你。”

  少女点了点头。她想知道婆婆的故事,因为她自己也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了。她又去了一趟秦川,发现自己泥足深陷,她感觉她跟着了魔一样,可同时她也发现阿音在半夜里哭泣。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才好。

  “我和姐姐爱上了同一个人,为了他,我和姐姐争风吃醋,几乎反目成仇。而那个人的名字,叫做风玉楼。”

  “风大侠?”少女有点吃惊,“风大侠的妻子是婆婆的姐姐吗?”

  老妪的神色霎时间变得难看,厉声道,“不是!姐姐早就死了!”

  少女的脸一下子惨白,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只能呐呐地说着对不起。

  “很可笑不是吗?我和我姐姐斗了那么久,十几年的情谊因为那突如其来的爱情荡然无存,而他娶的却是另外一个女子。但是我的姐姐却死了……”

  老妪说着,脸色越来越难看。

  少女神色越来越震惊,她问道,“难道风大侠当时心有所属?”

  老妪脸色阴沉,狠狠地说,“他当时心无所属。”

  “那怎么会?”少女不可置信。

  “这很奇怪吗?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的姐妹反目成仇?”老妪嘲讽一笑,“那换做是你呢?你难道不会为了自己的未来去争取吗?”

  “我会为自己的幸福争取!”少女却满脸怒色,腾地一下站起来,“但是我绝对不会和阿音反目成仇!”

  “怎么不会?你会因为那个男人对你的一点点特别而整夜不寐,你会因为那个男人对阿音的一点点笑容而产生嫉妒!”

  “不!我绝对不会!如果真的会这样,那我宁愿自己从没喜欢过这个人!”少女立马打断,一张小脸因愤怒而涨得通红。

  “小姑娘,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你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当你身处其中时根本就身不由己。”老妪脸色阴沉地站了起来,然后回了木屋。

  少女气得跺了跺脚,她怎么会因为一个男子对阿音如此过分!

  待她转身,却见到一个绝对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人。

  “阿音?你怎么在这里?”

  “我……我本来是想找你谈谈,但是又一直找不到机会。所以就跟着你出来了……”阿音神色有几分复杂,其实她不是找不到机会,而是她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开口,就不知不觉跟着阿兰到了这里,谁知却听见了这番话。

  “我……阿音……我……”少女阿兰不知道阿音站在这里多久了,最后她只能非常肯定地保证,“我……我不会那样对阿音的!”

  阿音看了她许久,却上前一把抱住了阿兰。阿兰有些愣住,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呐呐地开口。

  “阿音……我……”

  “别说话,让我冷静一下。”

  阿音紧紧地抱住阿兰,脑海里全是那个老妪所说的话,绕来绕去,仿佛是一个可怕的魔咒,预知了她和阿兰的未来……

  “阿兰,我怕!”

  阿兰似乎感受到了阿音在颤抖,伸出手轻轻拍着她的背,安抚道,“没事的阿音,我们不会变成那样的!我不会那样对阿音的!我们的未来也不会变成那样的!”

  阿音的肩膀颤抖着,然后抬起头,问阿兰,“我们一直都是好姐妹对吗?”

  阿兰非常肯定地点头,“嗯!一直都是!”

  阿音似是受到了什么刺激,像是终于忍不住一般扑到了阿兰怀里大哭,一边哭一边说。

  “我再也不想去秦川了!那里好冷!”

  “好,我们不去秦川。”

  “我也不想再见到他了,我好怕我们会变成那样子!”

  “好,我们不会变成那样子。”

  “我也不想喜欢他了,一点都不想!”

  “好,我也不想。”

  明明阿兰答应了阿音好多事情,阿音却还是觉得不够,她一点都不想用十几年陪伴她的阿兰去换取那个相识不过两月的男子,尽管她喜欢他。但她更舍不得阿兰!

  木屋里,老妪透过门缝静静地看着这一对金兰,不知为何,脸上早已是湿润一片。

  想每天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逍遥客栈官方网站://wuxia.qq.com/kz

  更多精彩活动资讯,请关注微博天刀OL逍遥客栈://weibo.com/xiaoyaokezhan

  本文由“逍遥客栈”漳魇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招新考核群469415143(新)

  群号:276136598(未满),2群:118454640(未满),3群:484698625(未满)。4群:517937912(未满)。同人制作交流5群:611962448(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