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综合资讯 > 文章正文

盘点那些融入副本的传统文化

  网络游戏?传统文化?看似风马不接的两个领域,其实也能有机结合,请君且放眼江湖,即便在攻克副本的过程中,也能看到传统文化的缩影!本期攻略让我们走进话本,解读关卡设计中,那些带来中国味的巧妙用心。

  血衣楼·五行生克

  “谁是我的新玩具”成为时下玩家都心照不宣的调侃段子,经常在江湖频道得见。而这句暧昧台词在“奇袭血衣楼”话本开放之初,是攻坚过程中,令很多队伍成员为之心头一震的危险信号,意味着冶儿将进行点名,并对目标施展拥有阶段性效果的特殊技能,比如投射木属性的毒镖等,如果此时目标携带的五行状态被其克制,那么就可能受到成吨的伤害。

  作为首个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副本,“奇袭血衣楼”可谓开创天刀关卡设计之先河,为后续更多BOSS技能配置的开发提供了参考经验。“五行”其实是源自中国古代道教的一种哲学思想,始见于黄老等道家学说,而“五行生克”则是在该基础上衍生的理论,用以解释宇宙万物的生成、运动形式以及转化关系。古人相信,世间万物乃至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可以根据其表现出的性质归属入金木水火土五行范畴之内。现代学者认为,五行学说是集哲学、占卜、算命、历法、中医学、社会学等诸多学于一身的理论,可以视为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哲学。由此可见,五行学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地位非同小可。

  神武门·奇门遁甲

  盘踞神武门的孤魂·断常可以算是天刀NPC界的头号痴男了,直至授首那一刻,仍对初恋女神念念不忘,一句“秋雨……终断肠”吟得悲凉凄切,配以其魁梧莽汉的形象,强烈反差更易让人心生感喟。而他迎敌时所开阖的“玄刀阵”,正是应用了“奇门遁甲”的玄学概念。

  《奇门遁甲》是中国古代术数著作,相传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古时代,在古代神仙传记《历世真仙体道通鉴》中《轩辕黄帝传》一篇有载:“天降一妇人,人首鸟身。帝见稽首再拜而服。妇人曰:“吾玄女也,有疑问之。”……玄女教帝三宫秘略、五音权谋、阴阳之术……又授帝《灵宝五符真文》及兵信行。帝服佩之,灭蚩尤。又令风后演河图法而为式用之,创八百局,名曰《遁甲》”,大意是说轩辕黄帝曾与蚩尤叛军在涿鹿之野展开鏖战,但受制于蚩尤所工奇术,九战而不胜,后得九天玄女亲授,才得以成功剿灭蚩尤部落。有学者认为,《奇门遁甲》其本质是一门高等的天文物理学,揭示了太阳系八大行星和地球磁场的作用情况。而“奇”是指三奇,即乙、丙、丁,“门”是指八门即“开、休、生、伤、杜、景、死、惊”。

  天峰会八荒·先天八卦

  浩然峰试炼,笑师兄用于考验后辈弟子的看家本领就是四象残阵,玩家需要补全阵法所示之卦象,成功之后才能避免受到爆裂伤害。此处需要我们补全的图案分别名为“乾、震、坎、艮、坤、巽、离、兑”,即先天八卦。

  八卦是中国道家文化的深奥概念,是一套用四组阴阳组成的形而上的哲学符号,其深邃的哲理解释自然、社会现象。八卦的起源也颇具传奇色彩,相传最早由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所创,源于中国古代对基本的宇宙生成、相应日月的地球自转(阴阳)关系、农业社会和人生哲学互相结合的观念。见载于西周初年成书的《易传·系辞上传》(成书年代有争议)之上:“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内容只有六十四卦而无图像,八卦表示事物自身变化的阴阳系统,用“一”代表阳,用“- -”代表阴,用这两种符号,按照大自然的阴阳变化平行组合,组成八种不同形式,叫做八卦。

  万雪窟·黑白对弈

  被江湖中人尊为武林第一智者的百晓生,棋艺精湛,他的绝招天龙棋局,落子间步步杀机,与之对弈,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而万雪窟正是我们见证这位传奇人物谢幕的终局。该副本的难度也主要集中在百晓生的棋盘之战上,部分玩家为了应对残局补缺的战斗环节,还专门绘制了站位图片贴在屏幕边沿,可谓用心良苦。

  提到围棋,只要身为中国人应该都不会陌生,围棋起源于我国,虽然普及程度不如象棋,但作为集策略、风雅于一体的棋类游戏,与琴、书、画并誉为中国古代“四大艺术”,其历史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围棋使用方形格状棋盘及黑白二色圆形棋子进行对弈,棋盘上有纵横各19条线段将棋盘分成361个交叉点,棋子走在交叉点上,双方交替行棋,落子后不能移动,以围地多者为胜。

  万雪窟·弦乐音律

  挑战难度的嘲天宫开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纵然明月心的杀招“七叶莲华”无坚不摧,但仍未抢走琴魔“最难BOSS”的名头。“挑战·琴魔”是目前游戏中性质最为特殊的团队话本,只有一位BOSS也就是琴魔本尊坐镇,但话本难度却是首屈一指,除了考验团队配合,也对参战人员的听力及乐感有一定要求——为了契合琴魔的身份设定,其战斗流程融入了辨听琴曲的环节,即古典音律元素的应用,难则难矣,却使琴魔跃升为最具天刀特色的BOSS。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嵇康《琴赋》有云: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养性,乃至以琴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

  以上就是本期攻略的全部内容了,通过上述盘点不难看出,即便是用于表现PVE战斗体系的话本内容,也起到了弘扬国风文化的积极作用,这在同类RPG网游中是十分罕见的,也值得我们点赞!

  想每天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逍遥客栈官方网站://wuxia.qq.com/kz

  更多精彩活动资讯,请关注微博天刀OL逍遥客栈://weibo.com/xiaoyaokezhan

  本文由“逍遥客栈”江南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逍遥客栈玩家投稿群469415143(新)

  群号:276136598(未满),2群:118454640(未满),3群:484698625(未满)。4群:517937912(未满)。同人制作交流5群:611962448(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