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综合资讯 > 文章正文

趣味台词汇 品味NPC的布景生涯

  精彩故事的演绎,需要有主角登场,也离不开甘当绿叶的配角,如同天刀游戏中上演的一幕幕江湖纷争,有公子羽、明月心、叶开、傅红雪等我们耳熟能详的风云人物,也有冶儿、萧四无等带有悲剧色彩的小人物,他们合力构建了完整的故事体系。但在这些武林名宿、江湖新秀之外,游戏中还有一些地位与花草植被相当的无名之辈,这些NPC多是用于布景,为营造市井气息而生的产物,而我们了解他们的方式也非常单一,寥寥十数字的一句台词便勾勒出其生平,也可能是我们对他们的全部印象……

  1.“年轻时可万万别为无钱可花而困扰,因为以后没钱的日子还多得很呐。”——杭州 公西永福

  杭州繁华地,路遇老者吐露心声,两袖清风的八荒子弟深以为然,纷纷应和道:多么痛的领悟。对此我只想说,老丈,这碗毒鸡汤实在喝不下去啊!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再拆穿!

  2.“无痕剑意太难了,师父总说要自己悟,悟你个大头鬼啊。”——杭州 太白弟子

  相传太白剑派绝技“无痕剑意”的拆招手法,是由掌门风无痕自原本被认为是医书的《破穴论》一卷中参悟而来,有“料敌机先,断敌行止;洞悉敌意,算无遗策”的妙用。这位太白师兄竟敢私下指摘师长,想来是已经备好了转玉丹,嗯……希望他的音乐天赋比武学悟性更高超一些。

  3.“越是富庶的地方,反倒越不容易讨饭。”——杭州 丐帮弟子

  咳……丐帮副业实锤了,只是对于人心的揣摩似乎还差些火候。

  4.“我有个朋友姓鳌,单名一个武字。每次我喊他,都觉得有人在用怪异的眼神看我。”——杭州 卢栋

  不解其意?试试将“鳌”与“武”连起来,大声读读看!或许你也能在瞬间成为路人关注的焦点。

  5.“我爹爹就知道斗蟋蟀取乐,把家都败光了。我放走了他的蟋蟀,他就要打死我……”——杭州 顽皮的孩童

  这是一个小彩蛋,少侠可有看出端倪?没错,这正是蒲松龄所著《聊斋志异》中《促织》一篇所讲述的故事情节,这篇文言小说描写了一段曲折离奇的顽童遭遇,用以辛辣笔触针砭时弊,具有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所谓“促织”其实就是蟋蟀的别称,而我国古代民间盛行斗蟋蟀的娱乐活动,清诗有云“底事清闲爱小虫,重价得来藏玉城”。

  6.“三会一不是咱的基本功。”——杭州 弘右

  这位NPC在镖局门口徘徊,其身份显然是一名镖师,那么他口中“三会一不”的基本功又是指什么呢?原来在古代镖行有很多不成文的规矩,其中一项就是要求镖师要具备“三会一不”的职业素养。所谓三会是指会搭炉灶、会修鞋、会理发,学会搭炉灶,即便行至野外也能就地生火,以熟食果腹;学会修鞋,就不会因为跋涉途中鞋子破损而耽误行程;学会理发,是有人际交往需要时,可以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不至于蓬头垢失了礼节。而“一不”就是不洗脸,镖师们行话说“该洗脸了”,也就是该到家了,“洗脸”和“到家”是同义词。

  7.“工钱还是天结的好,月结不保险。”——杭州 家丁

  来自一位家丁的经验之谈,看来是被拖欠过月钱,所以教训深刻……

  8.“别问了,不是所有扫地僧都有绝世神功的。”——杭州 扫地僧

  扫地僧是金庸笔下江湖里一个非常有发掘潜力的角色,他具备两个特征:身居低位、表面平凡,实则心怀慈悲、神功盖世。纵览武林风云,有奇功冠绝者大多不甘隐没,即便如黄药师般幽居桃花岛,一副世外高人的做派,但至少也有“东邪”的名声在外,而扫地僧则将两个看似矛盾的特征圆融无碍地结合在一起,难怪会引得一众读者为之倾倒。在天刀中也小小借用了下“扫地僧”的梗,但是和NPC中拿反的书一样,天刀中的扫地僧非常耿直地说:不是每个扫地僧都身怀绝世武功。而如果多次询问,还会听到他诵读佛经的声音。

  9.“好久没见的朋友突然找我,估计是要办喜事,我得出去躲一躲。”——开封 汴京居民

  看来这位兄台也面临着和我们一样的困扰,收不完的喜帖、随不完的份子钱呐!可是单身的自己又不知道何年何月能享受到礼尚往来的公平性。

  10.“穷人总觉得富人不快乐,但其实当富人真挺爽的。”——开封 汴京居民

  如果能有机会,想来很多人愿意体验一下不快乐的富人生活……

  以上就是本期攻略的全部内容了,不知道少侠可有留意其他NPC的趣味台词?他们的宿命,就是静静伫立于故事角落,等待身为过客的你,投去匆匆一瞥。闯荡江湖之际,还望少侠能放缓脚步,成全他们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