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综合资讯 > 文章正文

武林丕变 新剧情告诉我们的几件事

  沈孤雁,沈孤鸿,一个走向深渊,一个踏上征程,他们的命途殊异,名字却如此相似,甚至有些一语成谶的宿命味道——鸿,即大雁,既是同一种孤鸟,彼此又岂会相容?兄弟阋墙的悲情对决在冬季版本《青梅煮酒》中如期上演,但新剧情所交代的远不止决战胜负,江湖也没有因为公子羽的败亡而平静下来,相信体验过完整剧情的少侠都会在铁索桥的血色雨幕中,萌生一种莫名的危机感……

  1.复爵后沈孤鸿与权贵交好

  沈孤鸿回京不久便宴请达官显贵,连百姓都对此事议论纷纷,正如市井闲言所述,难道沈孤鸿就不曾顾虑,这等夤缘之举会贻人口实?毕竟庙堂之上最忌结党营私,更有所谓“自古天家多疑”的说法,难保赵恒不会心生猜忌,尤其是沈孤鸿身份敏感,虽为世子,但其生父忠孝王呼延显的冤情才刚刚得以昭雪,而赵恒也有着帝王心术,之所以下旨为呼延家平反,或许是念及旧情,但更多的,还是希望借沈孤鸿之力制衡武林,沈孤鸿又岂会不解皇恩下的深意?所以这层君臣关系仍有嫌隙。

  当我们混进酒宴的乔装被识破后,守在暗处的蓝铮道出实情:“在座官员皆不喜武林”。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沈孤鸿在利用这些官员对武林的反感情绪,刻意向他们示好以打消赵恒的疑心,进而稳固自己的世子地位,为维持朝廷与武林相安无事的微妙状态争取更多策略空间?我们暂时不得而知。

  2.孔雀真翎之锋芒昙花一现

  犹记剧情过场《雀羽华光》中,孔雀翎锋芒初露,由冶儿暗中操控的傀儡孔雀动用新铸的孔雀翎与傅红雪等人缠斗,但其威力并不理想,傀儡孔雀将之归咎于材料问题,再后来我们当然知道这可能是明月心主使的一出苦肉计,旨在故布迷阵,构陷秋水清,但对于号称“天下第一暗器”的孔雀翎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刻板印象——神兵不知所踪,并且再难重现,就连青龙会最终都将精力集中在谋取《大悲赋》残卷上。

  而在新剧情中,蓝铮却又一次为我们揭示真相,原来孔雀生前已经铸造出与真品威力不相上下的孔雀翎仿品,而出于种种原因,这件仿品没有落入青龙会之手,而是被秘藏于孔雀所建疑冢中。但遗憾的是,这次的璀璨华光依然是昙花一现,在公子羽耗尽最后一发翎羽后,世间再无孔雀翎之一物。

  3.百晓生身中青龙绝命散

  正所谓“荣销枯去无非命,壮尽衰来亦是常”,娑婆八苦的人世定数,连“天下第一智者”都没能逃过,百晓生最终还是要向他穷尽心力与之抗衡的天意俯首,而为他与天争胜的生涯画下句点的,居然是奇毒“青龙绝命散”。提及这味毒药,相信许多侠士都不会感到陌生,五毒圣女蓝奉月也是因为身中此毒而丧失记忆,更与叶知秋背负的血海深仇有莫大干系,此毒之霸道,连薛无泪的血衣大法也无能为力。

  最为讽刺的是,百晓生的死局,竟然是明月心所下毒手,我们知道百晓生倒戈之前,一直在青龙会中扮演智囊的角色,为公子羽出谋划策,尽管他复辟李唐的决心与公子羽的执念相悖,但在青龙会与四盟八荒展开的正邪交锋中,也算得上功不可没,没想到机关算尽太聪明,自视棋手的百晓生最终却沦为一枚弃子。

  4.张梦白油尽灯枯、梁知音闭关复原

  为激发公子羽所中血衣蛊以便将其生擒,四盟八荒与薛无泪联手布局,将真武大驱影阵与血衣楼易容术相结合,困住公子羽并扰乱其心神。历经险阻,我们成功将公子羽引入阵法之中,在目睹一幕幕生死爱恨的往事重现后,公子羽不惜运功强行破阵脱困,虽然他体内的血衣蛊按照预想被其自行激发,但真武弟子却也伤亡惨重,掌门张梦白更因布阵油尽灯枯,而从东越赶来的梁知音耗尽修为力保其生机不绝,随后被天香弟子护送回天香谷闭关。

  根据这段剧情可以推测后续发展,经由梁知音救治,真武掌门张梦白虽然性命无虞,但武功能否保住还是未知之数,如果张梦白不幸散功,再无力主持门派大局的他是否会将掌门之位传给笑道人呢?如果笑道人接任掌门,他尚未宣之于口的爱意是否就要深埋心底了呢?也许,“武道江湖”的殊途诀别已经在这片阴云之下酝酿……

  5.太白剑法独秀武林

  巴蜀龙门山上,剑神独孤飞云白发余威、青锋未老,以太白剑法与大悲赋、孔雀翎、沧浪诀各一战,胜之,但在用利刃书就这传奇战绩后,独孤飞云便拄剑故去,忽而山径扬雪,为剑神送别,而公子羽也于此战中耗尽最后一发孔雀翎羽,伤重垂危。以身殉道的独孤飞云,成为推动公子羽走向败局的一大外力,尽管过程悲壮,但结果仍算积极。也许太白剑派的弟子,可以大声喊出曾经的那句戏言——

  “太白剑法,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