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您所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天涯明月刀短篇小说之枫桥遇

2017-02-21 10:39:19

 

  夜幕降临,此时枫桥镇的天空像是哪个书童倒翻了墨,黑沉沉的不见一颗星星。在这样的夜幕下,折之江原本应有的幽静被一名江边戏水的女子打破。

  天香纸伞、青缎粉底绣花鞋和包袱被随意地放在了一旁。宋枫酿穿着粉色的弟子服坐在江边,笑意盈盈,白皙的脚腕系着红绳铃铛,光溜溜的脚丫子欢喜地扑腾着江水。

  “这里的江水真舒服啊,和东越的海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冰冰的软软的~”

  宋枫酿和其他弟子一样,在到了该历练的年纪便请愿出谷。她还记得出谷前梁掌门的教诲。

  “‘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这是世人对天香的誉赞。你此番出谷,为师不要求你如何名震天下。只要你时刻谨记你是天香弟子,你的一言一行皆代表天香,你若锄强扶弱、匡扶正义,便是天香在锄强扶弱,匡扶正义。用你在天香所习,叫这世人不敢看低天香谷。”

  宋枫酿回忆着掌门教诲时,枫桥镇的方向飘起一个孔明灯。孔明灯的火光透着纸张,在夜空中显得特别温柔。刚年满十六的宋枫酿心智尚未脱稚,她的视线被这孔明灯吸引过去。她赶紧穿上鞋子,拿起纸伞就往孔明灯升起的方向跑去。

  宋枫酿来到镇上,一时之间找不到放飞孔明灯的地方,也就干脆在镇上随便逛逛顺便找客栈投宿。幸好的是今日正好是夜市的日子,许多商铺都还在营业。她手上不停地转动着纸伞,忽然被前面围观的人群吸引了目光。

  “有热闹的事情怎么能不去凑一凑呢?”

  宋枫酿这样喃喃着就跟着围了上去,原来是一个瘦弱、脸上还脏兮兮的乞丐小丫头在和文玩摆摊的老板争吵。一番打听下来,宋枫酿才了解了事情原委。

  小乞丐拿了一个玉佩到文玩摊位打算卖给老板。这不价格没谈拢,小丫头性子一急就和老板吵了起来。虽然说争执这件事都是双方参与的,但是通常都是其中一个人挑起了头,另一个人就这没有谁光站着被骂的道理。

  “我说老板,这可是我爷爷留下来的玉佩。要不是我实在是没办法了,我也不愿意变卖。你就给这么低的价,你这不是欺负我年纪小嘛!”

  小丫头说着说着看起来都快要哭了。群众纷纷开始指责老板做生意不老实。

  “哎哟我的小祖宗哟,这价实在不能高了。这玉佩的成色与光泽度,的确只值这个价。哪怕你是祖爷爷留下来的,也真的不能再高了。”

  围观百姓都懵了,这真的是谁说谁有理啊。宋枫酿乐了,这不就像是谷里师姐们相互攀比谁的簪子或衣服更美么?只要没有哪一方愿意妥协,就能从天黑吵到天亮了。

  没等到哪一方服软,这次的争吵就中断了。因为远处一堆家丁提着灯笼、带着棍棒就过来追打小乞丐。小乞丐抱着玉佩撒腿就跑。只不过围观的百姓实在是太多了,阻碍了小乞丐逃跑的道路。她没跑几步,就被身强力壮的家丁给抓住了。

  围观的百姓再一次被弄糊涂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在家丁的质问中,大家才明白,这玉佩哪里是小乞丐的爷爷留下来的,分明是从镇上李员外家偷的!李家小姐可怜这个的小乞丐饿倒在路上,带回府中,不想这小乞丐吃饱喝足了就偷偷搜刮了李家小姐的首饰跑了。

  “哼!要不是你这个小乞丐敢在镇上倒卖玉佩还弄得这么大阵仗,我还没办法找到你。”

  为首的家丁抓住小乞丐的衣领往上一揪。瘦弱的小乞丐就被整个提起来。

  “走!回去好好给小姐解释清楚!”

  小乞丐不停地挣扎着,哇哇大哭。围观的百姓开始指责这个小乞丐真是没有良心,居然偷恩人的首饰。

  宋枫酿看着这小乞丐被提溜着哇哇大哭的样子,就想起来她小时候顽皮捣蛋的时候。那时候也是被柳扶风师姐这样拎着回去。最后,宋枫酿自然是被狠揍了一顿。

  只是最后师姐都会不忍心,晚上来到房间里给被揍了的自己上药。

  这个小乞丐可没有这样的师姐啊……

  “你若锄强扶弱、匡扶正义,便是天香在锄强扶弱,匡扶正义。”

  出谷前掌门的叮嘱此刻在宋枫酿的脑海中响起。她琢磨着,虽然这强不是太强,弱——小乞丐这张牙舞爪、不断反抗的样子看起来也不算太弱。宋枫酿甚至看到拎着她的家丁手上多出了几个牙印刮痕。但至少这小乞丐看起来是不经揍的,帮她也勉强能算是匡扶正义吧……

  宋枫酿最终说服了自己,她厉声道:“慢着!请让我跟随你们一同回府。”

  为首的家丁这边正烦着小乞丐的反抗,那边又听到一个姑娘在阻止,火气就上来了,转身骂道:

  “你不过就是一个小姑娘,还在这里多管什么闲事!看你这细胳膊细腿的,别怪爷不客气。”

  说实话,第一次被男人吼的宋枫酿是有点害怕的——东海的倭寇虽然年年侵扰不乏气焰嚣张之人,但每次都是有师姐在旁边撑腰啊……

  宋枫酿硬着头皮亮了亮手上的纸伞,想着这群家丁应该不会武功,故作镇定道:“在下天香弟子宋枫酿。看大哥们一个个身强力壮,只是怕她一个小姑娘吃了亏罢。只要你们肯好好说话,我自当不会主动闹事。不然就莫怪我手下不留情了。”

  家丁们也怕打起来他们真的打不过这些出自江湖门派的弟子,两相捉摸之下还是把那小乞丐放了下来,转为赶着她往李府走。

  府上。

  有宋枫酿在一旁,府上的人还真的没有怎么为难小乞丐。小乞丐将自己偷来的东西全部归还,很不诚心地下跪道歉,也不愿意解释自己为何这样恩将仇报。李家小姐气急败坏,全当自己看走眼了,直接让人把小乞丐连同宋枫酿一起轰了出去。二人出府之后,小乞丐还忿忿地念叨着:

  “若不是那个吝啬的老板……”

  “小乞丐,你也实在是太没有良心了……李家小姐难得不追究你的责任,你还不心满意足?”

  小乞丐用力地推了宋枫酿一把,撂下一句:“要你管!”说完就跑没影了。宋枫酿一下子没防备摔了一跤。

  “真是一个没有良心的小乞丐……”

  两天后。

  刚下了一场雨的枫桥镇显得焕然一新,乌云遮蔽着的太阳似乎快要探出云端来。镇上的行人还没有几个。

  宋枫酿收拾好包袱准备离开枫桥镇。这两天她拜访了不少人也收集了不少好玩的东西,招娣儿、孙老头、史黛兰和齐中原都是十分有趣的人呢,除了那个小乞丐。

  宋枫酿背着包袱走在路上,拿着一串冰糖葫芦啃着,突然听到小巷旁边有几声虚弱的猫叫声。她走进小巷,顺着声音来源,在一堆布盖着的箩筐里找到了一只白底虎斑猫。

  它十分虚弱地躺着,应该是病了,叫得有气无力。可能是因为一直没有东西吃,淋湿了的皮毛下已经能看得见肋骨的形状。长期没有东西吃又淋了雨,求生的本能让它一直不停地叫着。

  宋枫酿赶紧翻出包袱里的干粮掰碎了一点出来,放到小猫的嘴边。小猫闻到食物,颤巍巍地爬起来,狼吞虎咽地解决着干粮。

  “咕噜——”

  宋枫酿听到声音立刻转头,看到两天前推了她一把的小乞丐在背后站着。小乞丐这次不像前两日那样气焰嚣张、张牙舞爪。同样被淋得湿嗒嗒的她哽咽了一会儿,没忍住,哇哇大哭起来。

  宋枫酿一下子懵了,变得不知所措,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放。小乞丐这一哭来得毫无征兆。她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慰起来,只见小乞丐一边哭一边说:

  “谢……谢你哇——小九已经生病好多天没东西吃了呜呜呜呜呜……”

  宋枫酿差点以为这个小乞丐知道她的小名叫小酒,后来才反应过来是这只小猫叫小九。她想到前两天小乞丐反常的举动,突然也就觉得合情合理了——这小乞丐偷了玉佩就赶紧卖掉,也不怕被发现,应该就是想带小猫去看大夫吧。

  “我第一次看到小九的时候只有它一只……我不想它和我一样,一直只有自己一个……”

  小乞丐说到这里抽了抽鼻涕,用脏脏的手擦了擦眼泪。

  “它明明这么脆弱,这么可爱,怎么就有人舍得不要它呢?

  “姐姐,小九会不会死掉?我会不会再也不能看见小九了?

  “我这么没用,连小九生病了都没办法带它去找大夫。我把又饿又病着的小九放下了去找吃的又刚好遇到了下雨。是不是老天爷真的打算让小九死掉?

  “姐姐,我是不是真的很没用……所以大家才不要我的?”

  小乞丐越说越止不住自己的眼泪。宋枫酿摸了摸还在狼吞虎咽的小九,笑着说:

  “我跟你打赌,小九不会死。如果我赢了,你要答应我一个要求。”

  小乞丐擦了擦自己的眼泪,强迫自己不再哭。

  “好!什么要求?”

  “陪我游历江湖,然后,一起回东越。”

  此时的太阳终于从云端露了出来,暖暖的阳光照进了湿冷的小巷子。小乞丐看着小九身上的阳光,脸上还挂着泪,傻笑着说:

  “好!”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客栈同人视频交流群611962448(新)

群号:276136598(已满),2群:118454640(已满),3群:484698625(已满)。4群:517937912(已满)。

分享到:

热门通道

新手指南

查看更多+

请您确定已如实进行实名注册;为了您的健康,请合理控制游戏时间。健康游戏公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