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士 > 文章正文

江湖文艺范儿 文士笛曲全解读

 

  无论是影视演绎还是文学作品中,书生似乎都鲜有伟岸高大的形象,时常充当着“拖后腿”的角色,弱不经风的身板卯足力气让观众、读者怒其不争。古人甚至留有“百无一用是书生”的讥讽之语,以至于很多人提到“书生”两个字,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迂腐”、“怯懦”等等不乏贬义的字眼,这些字眼在脑海中走马灯般翻转来去,最后幻成一副摇头晃脑、满口“之乎者也”的纤弱身影。但在天刀所勾勒的风云江湖中,颠覆了书生以往手无缚鸡之力的形象,淡化了酸腐气,将其所擅长的“妙音丹青”提炼出来并着重表现,于是“书生”摇身一变,成为诸多怀揣江湖梦的文艺青年在游戏中身份玩法的首选——文士。而文士有着紧密贴合背景的设定,不像杀手黄白索命,不比捕快剿匪缉凶,文士需要通过绘制丹青来赚取润笔费,而文士的笛曲更是妙用良多。

  清风

  在天刀中,移动速度是“机动性”的体现之一,无论是PVP向对阵,还是PVE向攻克,拥有较高的移动速度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因此,作为天刀中仅有的、提升移动速度的笛曲——清风,一直以来都以其宽泛的适用性广受青睐。清风适用于除战场、论剑外很多情景中,20%移动速度的提升在乘骑状态下效果尤为显著,因此野外遭遇战的追击、迂回如果能配备清风曲便如虎添翼,而在许多需要跑腿的日常任务中,清风也都能发挥光和热,比如对于缉拿中的“小飞机”而言,如果能有清风BUFF相佐,无疑等于装载了超动力引擎,享受飞一般的速度。在话本方面,清风也属于保留曲目,还记得曾经被龙首山七爷和苍梧城“魔法少女”杜云松的龙卷风所支配的恐惧吗?在类似这种有牵制机制的话本开荒阶段,清风一直风头无两。

  水云游

  倘若要为清风立一个劲敌的话,节奏欢悦明快的水云游一定是不二“曲”选,对于很多团队来说,水云游几乎是常驻曲目,其基础理念与清风大同小异,顶级时可使团队成员拥有每5秒24点内息的额外恢复,以更充裕的内息施展轻功、翻滚来规避对手攻势,其实也就是从侧面提升机动性,但轻功和翻滚的应用远比简单粗暴的移动速度要灵活的多,也因此足以撼动清风在笛曲界的江湖地位,任谁都不想遇到敌人刀剑袭来,而自己因为内息不足无法潇洒转身的尴尬情形吧。

  定风波

  也许是因为模棱两可的技能描述容易产生歧义(其实并不),不知从何时开始,江湖上开始流传出定风波是笛曲中的“悲回风”的说法,即一些侠士认为笛曲定风波与心法悲回风的被动技能“损心”一样,都是在对手被破定后增加对其造成的伤害,但实际上这种以讹传讹的流言实在是冤枉了定风波,更准确的定位应该是笛曲中的白刃才对。定风波在顶级后可提升16%的破定伤害,也就是对敌人定力的打击能力,单独看这个特性或许并不出彩,但是应用于一些有着破定机制的话本中时,定风波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团队16%的破定伤害增强可以较为有效地弥补因功力偏差而导致的破定伤害不足,适用于龙首山许季鹰召唤小胖、郡王府剑锋蓄力阶段、挑战神武门孤魂断常阵法以及团队副本苍梧城慕容英魔剑破定、天峰会八荒公孙剑落剑破定等话本情景。

  西江月

  话本鏖战中,常常会遇到天香奶量捉襟见肘的情形,而能与乐伶山鬼谣相媲美的西江月是文士的续航利器,善加应用往往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最高等级时可达到每跳一千多的气血恢复,同时持续13秒,这个恢复量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一些因实力自信而决定舍弃治疗追求输出和最优战利品分配的队伍配置,比如双飞神武门,勇吃毒包子而血药恰好正值冷却,一曲西江月便可化解托大力竭的尴尬,需要注意的是西江月拥有三分钟的调息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因此把握时机非常重要。西江月的吹奏也有一个小技巧,在读条进行一小半时便可撤出演奏状态进行走位了,而恢复效果依然会持续到读秒结束,但要注意不能翻滚哦。

  侠客行

  前不久的一次更新后,侠客行可修习等级有了进一步提升,现在的满级侠客行可提升310内功防御和11%的格挡率,同时余音效果也进行了修改,由原来的30秒内内外防提升60%,格挡几率提升40%变为对队伍成员进行一次群体回血,6级侠客行即可拥有8000左右的恢复量。不同与西江月,侠客行的恢复效果即便是在单人不组队的前提下亦可生效,因此在进行江湖试练、或单刷某些把握不大的话本时,可以利用该笛曲来增强防御能力,在必要时也可进行一次余音恢复。

  月中桂

  与侠客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笛曲月中桂,同为倾向防御的笛曲,月中桂在满级时可提升140点外功防御,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聊胜于无,但其余音效果却足够霸道,可在30秒内提升50%内外功防御和50%的格挡率,也因此,同样适用于一些可拥有笛曲增益的单打独斗情景中。又比如在劫镖战中,敌我实力相差不太悬殊,而己方又无可利用的乐伶攻击余音时,月中桂的余音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对手所携带的攻击余音效果,大大提升队伍生存能力,护镖成功的几率自然也就更高啦。

  无痕

  太白剑派的成名绝技之一,便是“料敌机先、断敌行止、洞悉敌意、算无遗策”的无痕剑意,而文士的众多笛曲中也有同名曲目,虽然运作机制大相径庭,但却是一样的强力。“无痕”笛曲可以驱散目标身上的负面效果且恢复少量气血,同时该曲并不会顶替现有的笛曲BUFF。因此运用得当的话,在团队作战中可以发挥不小的效用,但和西江月一样,出于平衡性的考虑,无痕笛曲拥有1分钟的调息间隔。

  凤池吟

  与水云游有所不同,凤池吟只是单纯地增加内息上限,余音效果则是对队伍成员进行一次群体内息恢复。单就BUFF效果而言,比起水云游还是略显逊色的,毕竟持续恢复效果比之一次性的加成在长时间作战中更为有利。

  广寒秋

  相对于上面介绍的一些热门曲目,广寒秋便犹如曲名一样寂寥冷清,提升定力上限的BUFF效果比较适用于各种江湖试练中在破定后会造成大量伤害的NPC对手和类似的情景,而余音效果百分比提升定力防御也不可谓无用。但是既生瑜何生亮,有了水云游的怡然洒脱和西江月的缠绵悱恻,谁又能留意到寂寞清宵广寒秋呢?

  关于文士的笛曲就介绍到这里了,虽说清冽管音可能不比乐伶攻击余音那般强横霸道,但胜在面面俱到,如果说师从太白是为了剑客信仰,身留真武是为了道长情怀,那么选文士可能只因为一介书生、独醉江湖的文艺梦吧!

 

本文由“逍遥客栈”原创,转载注明来源。

“逍遥客栈”欢迎广大热爱分享原创攻略、制作视频的童鞋,加入可获得丰厚奖励。

欢迎各位玩家与我们一同交流游戏心得,群号:276136598空位),2群:118454640(空位),3群:484698625(空位)。4群:517937912(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