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乐之灵 乐伶琴谱系列攻略之扒谱

2018-12-12 15:47:01

  在讲述了诸多理论后,小狸为大家带来一篇扒谱心得——天香门派主题曲《舜华曲》的简谱便是如此扒出来的。

  一、熟悉旋律

  只有领会乐曲表述的情感、对乐曲的旋律足够熟悉,才能在扒谱的时候较为准确地将其表达出来。因此,在开始扒谱之前,需要反复倾听歌曲、熟悉旋律,最好达到能够定位在原调上自行清唱的程度。

  二、定调

  对新手而言,在定调之前最好能够将自己最熟悉的一段旋律,记录并表述出来(简谱、五线谱、琴谱均可)。然后,将歌曲的进度条拉过去,用乐器(推荐使用吉他,因为其弹奏的时候无“黑键、白键”的限制,可弹性和易弹性极高;且其音准较二胡、小提琴类乐器更好掌控;若用外放扒歌,可利用“共振”效果来验证音准)或弹奏软件(例如:Everyone Piano)定调。定调的原理就是找准音高,先用同一音高的音符来表达旋律,然后对应已表述的旋律,确定升、降程度。

  三、扒歌

  这是一个反复听旋律、记录旋律、演奏旋律和对比旋律的过程。其原理就是,将旋律曲谱化。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种错觉,例如:感觉一段旋律既像3度表述又像5度表述,也可能感觉一段旋律在重复时和初次演奏的时候音高不同。这时,建议让耳朵休息一下,或将弹奏的旋律分别录制出来,与原曲同时播放并对比。

  简单的单键琴谱,弹奏的效果应当恰好为其主旋律。

  四、衍生双键

  个人感觉,双键的衍生就扒歌的过程而言更为灵活。可以在每一小段旋律(多为一句歌词)中选择一个基准音,并在单键琴谱的基础上,将其和某些音符同时弹奏。

  例如:《舜华曲》第一句单键琴谱为

  可将其增加双键为

  便成了以“徵”为基准音进行重新编谱的双键琴谱。

  五、伴奏

  最简单的伴奏法为“分解和弦法”,简而言之,就是将某和弦分解,并按一定节拍进行演奏。还拿《舜华曲》第一句为例,其可直接应用C大调大和弦的分解来进行配伴奏。

  C大调大和弦由“do mi sol”三个音组成,个人试配伴奏旋律为

  合到旋律中为

  其简谱式记录分别为

  可以看出,这个伴奏是非常随性、灵活度极高的。唯一衡量标准就是“好听”。

  后记:长达6篇的《天刀乐伶琴谱攻略》,于此落下帷幕。在这套系列攻略中,小狸力争用最浅显、最简明的描述与对比,为大家提供扒谱的基础方法。音乐,是曼妙而博大精深的。或于繁花中悬玉、或于高崖间飞花、或于白鹿畔醉心、或于飞雪中逐月、或于秋枫中饮沧、或于沙场中征尘、或于云海间无忌、或于飞瀑畔掠夜、或于竹林中醉饮,都能通过音乐令我们在脑海中生成一副美轮美奂的画面。祝大家在天刀的世界中享受音乐、享受自我!

相关新闻
分享到:

热门通道

新手指南

查看更多+

请您确定已如实进行实名注册;为了您的健康,请合理控制游戏时间。健康游戏公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