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您的位置:官网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正文

陈可辛领衔助阵 天涯明月刀树立泛娱乐合作典范

2013-12-10 17:32:25

“很多年以前,当电影刚刚诞生之初,观众们把它当做一种freak show(怪物秀),是跟变戏法一样的游乐场项目。一百多年后,电影已经是一种观众不能缺少的艺术。”陈可辛停顿了一下,“将来网游也会是如此。”

陈可辛助阵《天涯明月刀》 何谓“电影网游新艺术”?

2013年的腾讯游戏嘉年华,不仅使得广大游戏爱好者疯狂,更是吸引了原本与网游并没有什么关系的一众大师级人物出场。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之外,电影成为了“第七艺术”;而在香港最具人文情怀的大导演陈可辛打造之下,腾讯自研网游《天涯明月刀》在网游界迅速地异军突起、剑指山河,一片业内业外的喝彩声中,区区一款小小网游喊出了“电影网游新艺术”的口号,其雄心壮志,不可度量。

陈可辛此次担纲的大师顾问团,身兼两职。一是从导演的角度出发,去教一个网游如何“讲故事”。另一则是以香港金牌制作人的身份,把控整个网游的品质,以电影的水准来全面要求一个网游。

难吗?说难也不难。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腾讯对这款产品毫不吝惜的投入,使得很多东西可以做得尽善尽美,给陈可辛播放场景最终实现效果的时候,陈大导演也吓了一跳,“现在的技术水平真的是越来越厉害了。”

说难也难。《天涯明月刀》RTG Next系统可以真实再现中华河山,最新的布料系统可以全息模拟各种不同衣饰形态。但,艺术代表的是筛选,是提供给观众一个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审美体验。大师顾问团,除了陈可辛之外,还有获得奥斯卡提名的金牌美术指导奚仲文老师,以及金像金马双料最佳的服装指导吴里璐老师。如何用电影的手法来创作?——大师们提供的是艺术上的拔高,而主创团队则在技术上交出满意的答卷。奚仲文老师指着一片徐海的雪山树林,娓娓讲述起剧组拍摄时因为设备无法深入一些艰险地域而错失他心中理想美景的故事。网游的存在,让一切成为可能,遗憾不再延续。

而另一位陈可辛的最佳搭档,华人第一武指袁和平老师则因为身体原因,非常遗憾没能出席本次腾讯嘉年华。但在十月开启的《天涯明月刀》的封测当中,玩家已经酣畅淋漓地体会到了袁八爷手把手教出来的战斗。太白剑挑飞雪,神威长枪如龙,丐帮的醉拳真真可谓是“形随意动”,唐门以铁爪勾连无影丝线操控傀儡双线战斗来去如风。接下来呢?天香?真武?五毒?少林?神刀?……十八班武艺,凝结的是中国武侠文化的精华。而《卧虎藏龙》之后,袁和平以一生所会所学,倾力打造的这样一个风格鲜明的“袁氏战斗”的网游,所能给予受众的惊喜,可谓是源源不绝,惊喜可期。

从电影到舞台 《决战公子羽》中的千人千面

陈可辛等几位大师,在11月30日周六当天,第一个引爆腾讯游戏嘉年华的舞台之后,紧跟着的,竟不是常规的发布环节,而是令人耳目一新,却又被震撼到的一出舞台剧《天涯明月刀之决战公子羽》。

从网游,到电影,到舞台剧,《天涯明月刀》一次不是玩票,就次次不是玩票。互动舞台剧由四个部分组成:超大屏幕上的游戏内容实录;舞台剧演员的肢体表演;上译长主力班底的配音演员现场为屏幕和舞台上双线出现的演员配音;上海音乐学院为主力的配乐班底们的现场演奏。

大屏幕上一轮明月疑幻疑真,而当童自荣老师为公子羽献声的那一段独白在悠扬的琴声中响起——“我叫公子羽。我拥有着江湖中最好的出身,最高强的武功,最卓绝的智谋。我还拥有着最神秘的组织青龙会,和最美丽的女人明月心。……但是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

当年为佐罗代言的那把嗓音,数十年过去,却丝毫未变。舞台下一片沸腾,而舞台上飞花障目,游戏中的地标九华大佛在夕阳下庄严呈现,音乐将情绪推到了最高潮。

这是《天涯明月刀》正式开启的“千人千面”剧情主题推广的一个开端。

延续电影化的创作水准,网游中的各种剧情桥段不再是单薄的文字,而是由电影班底奉献出的配音,每个主要角色都有指定的配音演员。而在饱受好评的音乐方面,则摒弃了快捷方便的低成本的电子音乐方式,主要民乐全数采取真人演奏录音室收音,为的,就是那一份乐手演奏时的真情实感。

“舞台剧比电影要更难,更累,更烦琐。”陈可辛在采访间回答得很是实在。《天涯明月刀》短短十五分钟的舞台剧,专门聘请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导演执导,一招一式地调教演员们如何运用肢体语言来表述人物感情。十五箱服装和道具,有专门的团队制作和管理,全部服装都与游戏中相同,走的是电影服装的高端路线,而不是传统游戏cosplay中常见的浮华和夸张风格。

“展会是个现场感很强的地方,我们想让现场的玩家得到震撼。除了呈现游戏场景,豪华班底的配音,真人演奏的配乐这些游戏元素之外,关键的关键,还是要推出‘千人千面’这个主题,让大家感同身受公子羽,明月心,燕南飞,傅红雪,这些人物的爱与恨。”主创团队这样为我们揭秘。

电影除了技术的一面,还有艺术的一面。它技术的一面,使得观众在电影院中如痴如醉,信以为真;而其艺术的那一面,则可以真正地影响到观众的悲欢哀惧,在他的心灵深处留下印痕。“没有人是绝对的善,也没有人是绝对的恶。我站在我的立场上看,他是反派。他站在他的立场上看,可能我才是反派。”陈可辛的解读,指导了《天涯明月刀》整体剧情的情绪。

“千人千面”,直接对应的是《天涯明月刀》中独创的江湖身份系统。每个侠客除了行侠仗义之外都要给自己找一份工作:是押镖走镖,还是挖宝寻财,是担任朝廷公职领取俸禄,还是接取暗杀任务领取酬劳。而在这一连串的勾连当中,江湖成为一个立体的群像。除了好人坏人之外,更多的是在说每个人的个人选择;你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最终也会影响这个江湖的未来。

如此深入的思辨,在游戏的剧情中却通过白描般的手法来呈现。“傅红雪也好,任何人也罢,谁想要伤害我家公子,唯一的路,就是从我尸体上踏过去。”当温柔美貌的明月心拔刀指向傅红雪的一刹那;“面具?你们以为这只是一张面具?我燕南飞一生之中从未输过!”当燕南飞高举游戏中代表至高无上权力的青铜面具——每个人都在求而不得,但每个人对于自己所坚持的东西却又从未变过。

“其实,公子羽要的,不过是卸下那张面具而已。”故事的最终,明月心一声幽幽叹息,道出了整个故事的本质:名利何足萦心?自由随性,才是这个江湖最终的救赎。

腾讯文学文采创世 《天涯明月刀》借力泛娱乐

在着力打造剧情深度和价值观内涵的道路上,《天涯明月刀》绝不是单兵作战。陈可辛的高屋建瓴之下,大腾讯的战略布局自然提供了非同一般的便利。

2013年,腾讯文学悄然发力,全新打造的“创世中文网”集合了一班网络文学界的精兵强将,又踏足腾讯这块纯金平台之上,将网络文学行业的格局彻底改变。而《天涯明月刀》在11月与创世中文网合作的“文采创世”活动,则显示出产品借力打力的智慧,和打造剧情强项的决心。

11位网文界的大神级作者,写惯了动辄百万字的连载,今次为《天涯明月刀》捉刀,挑战起了万字短篇。而面对网文圈新人的开放征稿,又令得无数想要在文学上一展天赋的年轻人踊跃加入,用区区一万字的故事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获取创世编辑们的青睐。整个活动以“千人千面”为主题,以“天涯”“明月”“刀”三个词汇当中任意一个衍生出标题,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内涌现出的精彩作品叫人目不暇接。而关键的关键,则是整批作品将被《天涯明月刀》打包买走游戏改编权和影视改编权。万字短篇,用在游戏中的任务桥段最是合适;打造剧情,自有如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好方法,还能在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这两个重叠度极高的受众圈子里一炮打响,知名度与美誉度双丰收。这一招巧妙的四两拨千斤,让人不禁拍案叫绝。

 

电影,舞台剧,音乐,文学……何谓“娱乐”?娱者,悟也;乐者,熟也。真正的娱乐,是一种领悟之后的快乐,是一种成熟之后的愉悦。何谓“泛娱乐”?产业链延生,价值链整合,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呈现出“用心创造快乐”的不变主旨。

《天涯明月刀》在泛娱乐方面,交出了一份高分的答卷;而这份答卷亦收获到了应有的回报:近日颁出的亚洲游戏制作方面最为权威的CGDA奖项中,《天涯明月刀》独揽全场最大奖“最佳制作团队大奖”以及含金量极高的“最佳3D美术”大奖,获得了从玩家到业界的全方位认可。

惊才绝艳,并非一时昙花;持续发力,打造良心之作。泛娱乐的标兵在2014年还将有何动作?拭目以待之外,还需耐心。为玩家创造的快乐,务必精益求精;一款好的网游,如同一款恒久的艺术品一样,足以被属于年轻人的时代所铭记。

《天涯明月刀》腾讯嘉年华主舞台发布实录:http://v.qq.com/page/t/9/k/t01226kp69k.html

《天涯明月刀》官方网站:http://wuxia.qq.com

《天涯明月刀》官方论坛:http://wuxia.gamebbs.qq.com/forum.php

活出你的快乐腾讯游戏十周年

2003-2013,腾讯游戏与亿万玩家一道走过用心创造快乐的十年。伴随十年来的茁壮成长,腾讯游戏在改变中国网游市场生态的同时,亦改变了亿万玩家的休闲娱乐方式,提升了广大用户的娱乐品质。2013年腾讯游戏快乐升级,以“活出你的快乐”为主题,诚邀玩家一起卷入这场充满正能量的快乐旋风。从UP+腾讯游戏2013年度发布会到今夏掀起的快乐风暴,从TGA到TGC,从大影节到NextIdea……腾讯游戏与广大玩家共享快乐十年,精彩活动不断!

腾讯游戏十周年官网:http://game.qq.com/10th/

关于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以“用心创造快乐”的理念,腾讯游戏通过在多个产品细分领域的耕耘,对多元化四大平台的打造,致力为玩家提供“值得信赖的”、“快乐的”和“专业的”互动娱乐体验。

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

 

相关新闻
分享到:

热门通道

新手指南

查看更多+

请您确定已如实进行实名注册;为了您的健康,请合理控制游戏时间。健康游戏公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